本系特色、優勢、出路

一、系簡介

財務金融系創立於民國94年,招收四技日間部及進修部學生。

二、教學特色

  • 因應金融科技發展與未來就業趨勢,108學年度起,本系為廣納各方人才,分為以下兩組招生:

    • 創意行銷組:以金融專業出發,輔以網路科技行銷金融商品,培養新世代的財金業務專業人才。

    • 智慧理財組:以人工智慧與網路技術的應用,培養網路世代的投資分析專業人才。

  • 專業證照普及化:為提升學生畢業從業能力,開設證照輔導班協助學生取得財金專業證照。

  • 校外實習就業化:與優質企業合作開設實習課程,為提供學生職場體驗之多元選擇,採用全部時數及部分時數實習,執行校外實習。(請瀏覽下方本系「實習就業地圖」)

三、辦學成績

  • 與永豐銀行、台新銀行、聯邦銀行、王道銀行、板信銀行、玉山銀行、統一證券、康和證券、大昌證券、群益證券、富邦證券、華南證券、富邦人壽、中國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三商美邦人壽、錠嵂保經、國泰人壽、綿春公司、太陽光電進行校外實習,學生多數獲得企業肯定並留任。

  • 本系畢業生平均擁有4張以上證照,多位學生取得10張以上。

四、明新財金系學生:

會玩會念書,不管校內或校外比賽,成績常常名列前茅。


請瀏覽下方本系「實習地圖」。

點選圖示可以查詢,本系在校實習生的實習人數。(部分資料顯示畢業生的就業情況,欲了解詳細資料請洽詢本系)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使用手機 Line APP,加入「明新財金Line@」 好友,可私訊問題,有老師線上提供專業解答。
智慧型手機按此連結 line://ti/p/@oxb9779h,或掃描QRCode。

 

 

Q&A

科系選擇:

  • Q: 我有點茫然,不知道要念甚麼科系?
  • A: 趕快探索自己的興趣,如果有以下狀況,你可能就適合來念明新科大財金系:

    • 很好奇銀行櫃台裡的行員如何工作。

    • 我好喜歡數鈔票。

    • 人不理財,財不理你,我想學會理財。

    • 雖然我沒有很多錢,但我樂於助人(其實保險業就是助人的工作)。

    • 看到別人買賣股票、期貨、選擇權,好有趣,我也想要。

    • 你也可以到桃園地區或新竹地區的銀行、證券公司,說不定可以找到明新科大財金系畢業的學長或學姊,他們一定很高興與你分享過來人經驗。

    • 其實更歡迎你來電,或到明新科大財金系走一趟。

  • Q:財務金融到底是念甚麼東西?
  • A: 學到專業知識:了解各種金融商品,如股票、期貨、選擇權、外匯(美金、歐元、日幣、英鎊等交易買賣),還可以學習保險實務、稅務、個人理財規劃、公司財務管理。

  • Q: 我完全不瞭解財務金融,聽起來好專業,我可以勝任嗎?
  • A: 明新科大財金系的畢業生百分之百均取得四張以上的財金專業證照,只要你願意來,相信你一定也可以。

 

入學後相關問題:

  • Q: 學校有提供交換學生的管道嗎?
  • A: 本校每年均提供出國研修或國外專業實習的名額,並補助國際來回經濟艙機票款、國外學費及生活費,以鼓勵學生赴國外著名大學校院研修、或赴國外企業及機構進行職場實習。詳細申請辦法及各計畫案內容請見本校國際事務處網站。

    另外,本校管理研究所與美國 Southwest Minnesota State University 管理學院 (SMSU) 合作辦理 MBA (管理碩士) 雙聯學位實施辦法。凡就讀本校管理研究所的學生均可申請,在本校管理研究所修業至少滿 2 學期,再赴 SMSU 進修 3 學期,符合規定可獲得 SMSU MBA 學位及本校管理研究所MBA 學位。 相關辦法詳見本校管理研究所網站。

  • Q: 請問獎學金或助學金的申請資格?
  • A: 本校提供豐富的獎學金與助學金, 請看此一覽表 ,有新生入學獎金、優秀獎學金、各界捐贈的獎學金......等,還有生活助學金、急難救助金......等。詳細內容與申請資格請見本校「生活輔導組」相關網頁公告。

  • Q: 我知道貴系有多實習機會,請問實習是每個人都可以去實習嗎?
  • A: 每學期我們都辦理實習說明會,讓學生了解各實習機構的人才需求與工作內容。目前本系提供實習的名額都大於學生實習參與人數。比較熱門的機構,如銀行,申請人較多。如果你決定參加大四全時實習,那前三年就要好好努力達成畢業門檻才具實習資格。

  • Q: 請問三四年級的選修課程比例較重嗎?實習學分很重嗎?
  • A: 一二年級著重基礎課程,大多是必修課。三四年級必修課較少,選修課較多,希望學生能選修自己有興趣的專業選修課程。

    目前本系實習是屬於選修課,如果同學選修實習課,我們會給學生實習課程學分。大三或大四的同學,可以利用寒暑假或學期中課餘時間,可參加部分時實習,實際到企業了解職場工作;大四同學也可選擇利用整年或一學期時間,到合作企業實習,不必每天到學校上課,企業實習獎勵金一年30萬元以上。


新生入學管道



選擇明新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的理由 (本系特色與優勢)

  • Cheers雜誌「台灣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新科技大學名列前茅。

  • 我們有專業訓練、輔導考照、在校考照、新穎的專業教室、完善的教學設備,學校還有多彩多姿的學生活動。

  • 就學期間有豐富的實習機會,從實習中可了解個人興趣與激發潛力,更重要的是畢業後可選擇留任,畢業即就業。

  • 實習合作廠商:永豐銀行、玉山銀行、台新銀行、聯邦銀行、板信銀行、富邦證券、統一證券、群益證券、凱基證券、康和證券、大昌證券、富邦人壽、南山人壽、中國人壽、錠嵂保經、綿春公司、國稅局 ⋯



本系畢業生概況:(本系出路)

  • 就業:玉山證券、玉山銀行、永豐商業銀行、花旗銀行、國泰人壽、日盛銀行、聯邦銀行、南山人壽、中國人壽、錠嵂保經、綿春公司、群益證券、凱基證券、富邦證券、富邦人壽、台新銀行 ⋯ ⋯

  • 升學:中興大學研究所、淡江大學財金所、元智大學研究所、台北科技大學研究所 、逢甲大學研究所、明新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