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實習』課程為本系畢業門檻重要課程之一,同時也是技職教育中十分重要的訓練課程設計,為使本系學生順利通過為期一年的校外實習,在一年級學習過程中運用本校學生輔導中心專業資源讓學生進行自我人格特質的認識,使學生在職涯規劃第一步即能朝向適性發展的規劃前進,也安排學生各類參訪活動以認識休閒產業。

實習輔導

在二年級學習過程中由本系實習委員會在課堂外分別安排:「實習生返校座談」,達到分享體驗、經驗傳承,瞭解實習單位工作環境的目標;「專業講座」安排與休閒產業經營管理講座合併辦理,讓二級同學自由選擇參加,進行職涯座談、生涯規劃、面試技巧等諸多職涯演講或課程相關活動。「海外面試集訓」則安排英日語口語練習、英日語履歷表、自傳workshop及模擬面試練習方式進行。

學生於三年級時需修習為期半年之校外實習課程,目前本系已和多家休閒產業辦理四技日間部學生實習合作,每學期各有一個班級進行校外實習課程,上學期約為當年度7月至翌年1月,下學期約為當年度1月至8月。

實習期間,有本系實習委員會專責訪視老師實地訪視、不定期LINE或電話關懷,以及壓力問卷調查,以充分瞭解學生實習進度與狀態,並與實習合作單位維持緊密聯繫,另每學期由本系實習委員安排兩梯次實習生返校座談會,

實習期間,本系設有「實習委員會」統籌和執行實習相關事宜,包含實習廠商的拜訪與聯繫、實習職缺的調查與安排等媒合、實習進行期間的實地訪視與關懷、實習生的返校座談會(座談會內容包含不同實習單位認識與實習經驗分享,過程中,亦安排下一梯次的學弟妹聆聽,以為經驗傳承)、輔導不適應學生轉換實習單位等工作,同時自104學年度起,導入「實習輔導知識庫系統」建立實習課程數位平台(Cloud),採用翻轉式教育概念,建立實務學習與理論教學同時並行之實習方式,且善用數位資訊聯絡方式,如Line、Facebook等管道,以及數位資訊系統,導入職場分析相關量表,充分掌握學生在實習職場上的進度與心理適應情形;本系實習制度與運作機制完善。

合作企業

與本系共同辦理實習課程合作之企業相當眾多與多元,如雪霸休閒農場、統合開發(統一度假村)、福容大飯店、味全埔心牧場(休閒農場)、再興高爾夫球場、老爺關西高爾夫球場、薰衣草森林(休閒農場)、泰安觀止股份有限公司(溫泉館)、六福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鴻禧旅行社、古典玫瑰園等,與本系文化休閒、健康休閒、旅遊休閒等課程皆具有密切之相關性,學生可由實習過程瞭解各課程之相關實務部分。

「儲備菁英」幹部計畫,無縫接軌就業

為使同學校外實習後能夠無縫接軌就業,也為滿足業界人才需求,本系從107-2學期起,規劃與優質合作廠商共同培訓菁英的儲備幹部,如本系再興育樂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儲備菁英計畫」合約,共同培育廠商所需的菁英人才,無縫接軌平台,提高學生專業就業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