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整的休閒產業能力培訓

為加強休閒系學生之競爭力,專業核心能力之規劃與要求包含服務力、體驗力與行銷力等三種重要能力。


(1) 服務力-現場服務能力與服務管理能力

現場服務能力:

現場服務係指與顧客面對面接觸的主要工作,攸關一個企業體的品牌好與壞,以及是否能永續經營的關鍵。因此,具備基礎的整潔與儀態、微笑與親和、人際溝通與表達、問題處理與壓力調適…等能力,為服務力之基本要求。

服務管理能力:

為提升休閒產業精緻化之服務品質,本系以初階服務管理人才為培育目標,加強休閒產業、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創意發展管理、財務管理、資訊管理、專案管理…等管理能力的培訓,強化服務管理能力之養成。


(2) 體驗力體驗帶領與體驗設計之能力。

本系依據社會趨勢和產業需求,對學生體驗帶領與體驗設計能力之規劃包含三種主要領域課程,內容包含:

文化休閒體驗領域:

因應近年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趨勢,以及深度旅遊對文化體驗的重視,文化休閒體驗領域加強提升對文化資源的應用,達致文化深耕與文化加值的效益。相關課程包括:茶藝實務、陶藝實務、休閒商品創造、休閒活動規劃、解說導覽、藝術實務、文化休閒資源應用、中華器樂實務、藝術賞析與應用、咖啡實務等。


課程影片    中華器樂實務   人文藝術與休閒環境    焙茶體驗

旅遊休閒體驗領域:

旅遊市場蓬勃發展,透過遊程規劃與設計能力的培訓,連結市場的人力需求。相關課程包括:遊程規劃設計、觀光地理、導遊與領隊實務(證照)、景觀生態與保育、森林休閒、民宿經營管理、生態旅遊、旅行業經營實務、博弈娛樂事業概論等。

課程影片   博弈娛樂競賽   探索教育攀樹體驗

健康休閒體驗領域:

透過健康休閒活動規劃與帶領能力的培訓,回應健康休閒產業的發展趨勢。相關課程包括:體適能測驗與推廣、休閒活動實務、休閒運動管理、健康促進與管理、健康評估與實踐、水域遊憩資源管理、休閒潛水實務、芳香療法、觀光溫泉、溫泉館經營管理、咖啡實務等。

 

 


 (3) 行銷力業務銷售能力和行銷企劃能力

業務銷售:

無論是販售實質的文化商品、餐飲、民宿…等,還是無形的旅遊行程、休閒活動、生態旅遊、慶典活動…等,面對顧客之第一線業務銷售人才是所有服務產業所重視和缺乏的。因此,業務銷售能力的培訓也是本系課程規劃與設計的重點。相關課程有消費者行為、心理學、人際關係與溝通、解說導覽、多媒體應用、微電影實務…等課程。

行銷規劃:

休閒商品、休閒活動、旅遊行程、慶典活動、會展旅遊、渡假村、遊輪、主題遊樂園或民宿…等休閒體驗或場所的經營與管理,皆有賴行銷計畫的推展,因此,相關課程設計有消費者行為、心理學、人際關係與溝通、多媒體應用、休閒行銷管理、專案管理、休閒投資理財、休閒資訊管理、休閒產業講座…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