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介紹

沿革

本校為因應教育部師資培育多元化政策,於民國90年成立師資培育中心,提供幼兒園教師教育學程。師資培育中心宗旨在於培育合格且優良之幼兒園師資,並提供現職教師之在職進修管道,提昇國內幼兒教育之品質。

組織概況

本中心編制任教學科專長相符之專任教師共五位,專任助理一位。中心主任由校長聘任專任教師兼任之,行政運作由主任負責,行政助理協助辦理行政事務。中心並設有教務學務及實習推廣二個任務編組,由二位專任教師擔任召集人(組長),分別負責召集有關開設課程規劃、學生事務、教師專業成長、實習輔導及地方教育輔導等工作。

培育目標

師資培育中心則是以「提昇學生素質、深耕幼教專業」為願景,以培育優質的幼兒園教師為宗旨。

師資培育中心的核心理念為「關懷、實踐、省思」,培育目標則為:

  • 培育具有關懷熱忱及專業態度的幼兒教師。
  • 培育能結合理論與實務、具實踐力的幼兒教師。
  • 培育能夠持續省思、追求專業發展的幼兒教師。

特色

本師資培育中心提供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優質課程,培養學生敬業服務的精神及追求專業的學習態度,期望能造就有理念、有願景、有愛心、有創意且堅持幼教理念的幼兒園教師,以提昇幼兒教育品質。

  • 教學資源:能夠運用之教學空間及設備充足完善。
  • 師資:教師兼具理論與實務,教師團隊合作無間。
  • 課程與教學:顯著與潛在課程並重,強化學生對於幼教趨勢之了解,培育 具有學習新知、多元思考、關懷社會、自發自覺特質之幼兒教師。
  • 輔導:透過班會及網路,導師與同學之互動密切。

展望

師資培育中心以「培育具有全方位視野的優質幼教師資」為願景。為了達此目標,本中心將朝以下四項重點工作持續推動師資培育工作:

  • 在教學方面將持續加強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取向以及實習生訪視之成效。
  • 持續推動「地方輔導工作」以加強服務桃竹苗地區之公私立幼兒園。
  • 加強服務工作,藉由關懷在地弱勢家庭,培養學生服務學習、學習服務之精神,同時提升本校與在地社區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