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目標

本院設置宗旨:『人本、健康、智慧、服務』

本院教育目標:培養具備倫理實踐、服務創新、跨域合作能力之服務產業專人才。

本院核心能力:『倫理實踐能力』、『服務管理能力』、『溝通協調能力』、『創新跨域能力』、『專業實務能力

 

謹將本學院各系(所)及中心之設置宗旨,臚列如下:

    樂齡服務產業管理系(學士班、碩士班):高齡友善,活躍老化。

 幼兒保育系(學士班、碩士班)暨師資培育中心:關懷實踐,卓越教保。

 休閒事業管理系(學士班):健康促進,樂活人生。

 旅館管理與廚藝創意系(學士班):旅館尖兵,廚藝菁英。

 

本學院首要構築『資源共享、科際整合、產學鏈結、務實致用』的「教」與「學」環境,期使各系、所、中心之教育使命、目標策略與發展特色, 相輔相成,脈絡緊扣,兼具連貫性與統整性。學院整體架構清晰,密切銜接『人本、健康、智慧、服務』之設置宗旨;誠如銀杏有益循環系統的通暢,確保身體機能服務不間斷,提供吾人健康新希望。

闡述如下:

1. 人本

人本觀念係指在觀察任何事物、處理任何事情或解決任何問題時,皆將「人」 的本質視為首要及關鍵因素;亦即,人與人之互動關係是管理眾多關係中最主要 的關係。其次,由於生產力的良窳取決於人力素質的高低;且「人力資本」乃闡釋「人才」是社會財富與人類福祉之創造者,知識是人才的基礎,人才又是知識的人格化。尤其,服務產業暨管理的對象是人,且因吾人具有思考、情緒與認知之特質。而人力資源發展與管理的投資可以提升服務的品質;進而,形塑成為難以模仿的競爭優勢。因此,服務過程之態度,須蘊涵人道精神,並饒富關懷、體貼、照顧、溫馨等人性正向元素,始能維繫良好的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Relationship Management),期使對方感受到被尊重、禮遇,甚而享有「人」的生活價值與生命尊嚴。

2.  健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1948)的定義:「健康」不啻為疾病或羸弱之消除, 而是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安適(Wellness)狀態。1979年美國衛生、教育與福 利部(U. S. Department of Health,Education and Welfare)於「公元2000年全民健康」之全球策略中,進一步要求各國修正健康政策及健康服務方向,促使人們擁有「正向積極的健康」(Positive Health),而不再侷限於預防死亡或疾病的發生而已。易言之,健康是亙古至今人類的夢想,健康非等同不生病,而是吾人在生理、心理與社會等層面,皆處於安適之狀態。本學院設置旨在揭櫫「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ion)的觀念,融貫連結於休閒遊憩、旅宿餐飲、幼兒保育、高齡友善等專業知能領域。期冀實踐老人健康促進之「疾病壓縮」(Compression ofMorbidity)理念,縮短健康平均餘命(Health Life Expectancy)與平均餘命之間距,老的自在、老的優雅,期達「永齡康健、樂活人生」之臻境。

3. 智慧

回顧現代工業革命歷程,人類刻正進行第四次工業革命。第一次工業革命是 以蒸汽機與?燃機為代表的「熱力工業」革命;第二次工業革命是以發電機與電 動機為代表的「電力工業」革命;第三次工業革命是以計算機與手機為代表的「資訊工業」革命;第四次工業革命又被稱為「智能工業」革命與「智慧工業」革命。從經濟觀點而言,現代工業正在邁向「智慧」(Smart) 與「服務」(Service)、「自助」(Self-help)與「共享」(Sharing),以及「永續」(Sustainable)等五大面向,簡 稱 5S 工業;同時,經濟發展刻正朝向「智慧經濟」與「服務經濟」、「自助經濟」與「共用經濟」,以及「永續經濟」等範疇。有鑑於產業應用技術廣泛、缺乏全球統一標準,加上先進感測技術的不斷發 展,產業界仍在持續探究可獲利與永續營運模式。睽諸大數據、物聯網與行動互 聯運算等趨勢浪潮席捲之下,資料蒐集的範疇與規模前所未見,諸如:全球市場、生產流程、機電整合、物料尋源、供應鏈等。當代企業經理人面臨嚴峻的挑戰,如何在「智慧時代」(Smart Age)中,落實智慧生產、智慧服務與智慧管理之全球供應鏈智慧化,俾確保持續競爭優勢,誠為刻不容緩之議題。

4.服務

服務係屬無形的勞務行為與有形實體產品不同,具有易逝性、不可儲存性、 生產與消費同時發生等特性。服務業強調提供消費者客製化、精緻化、及時性的 效用,以期滿足顧客需要或期望的無形產業。因此,對企業形象、認知價值、滿 意度與忠誠度之衡量,全憑消費者主觀認定,追求「以客為尊、顧客滿意」之理念訴求。近年來,由於政府對資訊通信科技(ICT)基礎建設之投資逐年成長,積極推動『台灣製造』轉型『台灣創造』,ICT刻正扮演「體驗經濟」(Experience Economy)的關鍵驅動角色;而體驗經濟有助於創新企業營運模型與組織變革,進而衍生服務業的轉型升級與新型業態。整體而言,今日服務業儼已成為開放式系統,明顯不同於製造業的封閉式系統,允許顧客融入服務流程中,不啻增加生產力及提升附加價值,甚而成為價值共創者。吾人依據服務(SERVICE)之英文字母,闡釋服務精神七大內涵,如下:真誠(Sincerity)、同理心(Empathy)、值得信任(Reliability)、創新價值(Value)、微笑互動(Interaction)、精緻完美(Completeness)、賦能授權(Empowerment)等。本學院爰依循部頒『教學創新先導計畫』,導引學校以「教學為核心」之自我發展特色,除專業技術能力外,推動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課程,加強學生跨領域整合、問題解決與自主學習等能力。本學院據以賡續開設跨域之通識微學分、專業微學程、推動創新創業課程、成立師生教學暨研究社群等課程設計,並積極建構親產學環境,縮短學用落差,俾培育兼富全球移動力、社會責任、敬業樂群、熱誠服務、發覺與解決問題等核心能力之「服務產業與管理」專業人才。準此,本學院特重視『跨域整合學程規劃』及優化『服務創新營運模式』之實務教學理念,並列為院務發展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