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

台灣產業人力需求隨著製造業外移的影響,數十年來逐步移轉至服務業領域,新竹地區產業特性也從過去以科技業為主流,逐漸擴大發展出新興服務業型態,特別是物流、零售與行銷領域的人力需求持續暢旺。

因此,本系自99年就開始著手孕育系發展的轉型考量,以求符合技職教育精神,亦即系所教育目標能結合產業發展趨勢並適時提供產業所需人才。103年度本系獲教育部同意轉型更名為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系發展沿革

時  間

紀  事

民國82年8月

國際貿易科成立,招收五專部、二專部學生。

民國87年8月

改制為國際貿易系,招收進修部二技學生。

民國88年8月

招收國際貿易系進修部四技學生。

民國91年8月

更名為國際企業系。

民國101年8月

成立外籍生專班(越南班)。

民國102年8月

國際企業系進修部停止招生。

民國103年8月

更名為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民國105年8月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招收進修部四技學生。

 

本系歷經9次校內會議討論完成更名作業,由系發展委員會會議(101.11.27)及院發展委員會會議(101.12.21)先確立系定位及發展方向,系科本位課程會議(101.12.26)配合討論課程模組之調整,經本系系務會議(102.02.27)決議通通,將「國際企業系」更名「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系課務委員會議(102.03.06)再對開課時序作修正討論。經過管理學院院行政會議(102.04.10)、院務會議(102.04.24)、校行政會議(102.05.14)以及校務會議(102.06.19)等決議通過後,送教育部審核通過。

本系為確保學生於更名後之修業權益,由系主任公開說明校方在課程修習、課程抵免、畢業證照、畢業學分及畢業證書名稱之沿用等之配合作業,再經各班導師向學生進一步詳細說明,並回覆學生相關問題以及輔導學生未來就業。依循教育部更改系名之規範,畢業證書名稱經全體學生公開表決簽屬定案,自103至105學年度畢業學生之畢業證書系名以「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加註(原國際企業系)之方式呈現。依據近三年之追蹤調查,105-107學年度本系畢業生任職於行銷與銷售類、物流運輸類之工作者佔比平均達38%,為最契合本系教育目標之主要職場就業領域,其次為製造類約佔17%,其餘各式服務業就業領域(含:金融財務類、餐飲旅遊類…等)佔剩餘之比例為45%,顯示系所更名轉型之努力與學生專業職涯發展頗為契合。

目前本系共有日間部四技8班、進修部四技4班,共計12班,專任教師12位。本系系館位於本校管理學院大樓6樓,為獨立的樓層,共有40間(含教師研究室)因應不同需求所規劃的獨立空間,樓地板面積(含樓梯電梯等公共空間)為2114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