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台積半導體學程證書「保證面試」不夠看?2證照直接就業年薪破百萬

2024/03/13

https://vip.udn.com/vip/share/35f4bf2269ea414d2bc0aee841db1bf5

大學生在畢業前考取到半導體證照後,等於一畢業就跳過助理工程師,入職就是正職工程師。記者郭政芬/攝影
大學生在畢業前考取到半導體證照後,等於一畢業就跳過助理工程師,入職就是正職工程師。記者郭政芬/攝影

 

台灣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為了爭搶人才,台積電和台清交成等15所大專校院合作,在校園開設「半導體學程」;近年業界更興起一波「半導體證照潮」,鑑定封裝能力與測試工程師的能力。半導體學院畢業等於取得台積電「保證面試」機會,與拿到半導體證照有何差異?為何這張證照被稱為半導體界的百萬證照?許多半導體從業人員報名後者再進修,答案已呼之欲出。

 

 

半導體證照是即戰力 就業年薪百萬起跳

 

這張全國唯一的半導體證照,可作為就業入職的起點,還有科技大廠為此加薪。半導體證照的檢定試場從去年起設在明新科技大學,該校校長劉國偉直言,「考過證照,大學畢業後就能跳過助理工程師等級,入職就是正工程師,年薪至少百萬起跳。 

力成科技近期與明新科技大學通力合作,在大學生最後一學期到校進行面試,並要求參與明新半導體封裝類產線培訓,一次培訓期約3個月,通過證照的科技新鮮人,進入公司就有即戰力,這2年已培訓20人。

 

 

半導體證照的檢定試場從去年起設在明新科技大學,證照可作為入職的起點,還有科技大廠為此加薪。圖/明新科大提供
半導體證照的檢定試場從去年起設在明新科技大學,證照可作為入職的起點,還有科技大廠為此加薪。圖/明新科大提供

 

「縮短到企業工作的距離!」力成科技人才發展部經理劉玫杏表示,設備工程師需要操作機台,但不少新鮮人在入職前從未接觸過,面對機台的結構、熟悉度都不足,透過培訓考照這條路,能立即培養人才,到企業就能立刻上手,有效縮短學用落差。

 

矽格也表示,半導體後端的封裝測試,人力的確不足,學校與業界都看見此問題,因此決定合作,透過實際操練來考到半導體證照,未來會鼓勵在校生畢業前先取得證照,未來能直接進入產線,對公司來說,未來將祭出獎金來鼓勵考照,甚至通過證照的人才就可直接晉用。

 

 

考照如準工程師實務訓練 縮短學用落差

 

大學生在畢業前考取到證照後,等於一畢業就能跳過助理工程師,入職就是正職工程師,就有學生透露,在大三就考取到封裝工程師的證照,甚至到大四的實習時,考到證照的學生能立刻進入正軌,省下許多摸索期。

 

明新科大半導體學院院長張合直言,企業界很歡迎有證照的員工入職,半導體廠長年面臨到學用落差問題,新人往往得花半年以上在職訓練,墊高了人事成本,倘若學生在校就能考取半導體證照,這張由經濟部產發署認可的證照具公信力,到產業界就能立刻上手。

 

近年前來考照的人有些來自桃竹苗科技廠,學員必須先受訓240個小時始能考照,每次約有八成通過率,雖然仍有二成淘汰,但至少曾經受過訓,比入職前完全不懂更好。張合分析,大學生在校以修基礎課程為主,較少有「準工程師」的實務訓練,即便是國立大學,也多以研究為主,不一定熟悉科技產線,而科技大學則以實務為主,兩端的就業市場不同,因此對科技界來說,逐年重視半導體相關證照,甚至未來會以增加薪資為誘因。

 

 

產官學合作 教學基地打造「小台積電」

 

劉國偉說,明新科技大學有全台大專院校最大的半導體實務教學基地,包含封裝測試類產線、廠務類產線、設備類產線、檢測類產線、測試類產線等,樓地板面積約1100坪,從封裝、測試、設備、檢測到廠務,打造如「Mini TSMC」的半導體人才培育基地,提供學生與業界同級廠務環境,全方位培養半導體實務人才。

 

學生從換上無塵衣的那一刻起,就仿佛進入工廠半導體的製程,學校與廠商攜手合作,建置最新設備,當學生經過訓練後將取得證照,畢業後將立即上手,也是業界強調的即戰力。

 

劉國偉解釋,教育部和學校各投入一億多元建置產線基地,多家廠商也投入最新的半導體設備機台,這些機台造價昂貴,三方一同建立產官學的合作平台,未來可逐步擴大半導體一條龍。特別的是,2年前剛成立基地時,他從中了解,取得證照的新鮮人到科技業就職時,月薪曾喊到6.5萬元,若加上分紅等獎金,年薪可望破百萬。

 

 

學生換上無塵衣的那一刻起,就仿佛進入工廠半導體的製程。記者郭政芬/攝影
學生換上無塵衣的那一刻起,就仿佛進入工廠半導體的製程。記者郭政芬/攝影

 

明新科大新成立的基地,除做為教學之用,也可做為企業新人培訓、證照檢定之用,各類產線將針對半導體人力需求,規畫對應的培訓課程,以及與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資訊工業策進會及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合作,辦理不同階段的證照考試。

 

除原有的「半導體封裝能力鑑定證照考試」,最新審核通過的「半導體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考試」兩張全國唯一半導體證照外,未來將陸續新增「半導體設備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考試」及「半導體廠務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考試」,以符合業界所需的各類專業人才。

 

 

校內有越菲專班 未來也會瞄準日本人才

 

「全世界在瘋狂!」談到半導體人才稀缺的狀況,張合不諱言全世界都在搶人才,越南進軍封裝測試來自於政府、台商等投資,欠缺半導體人才,近年有許多越南學生到台灣就讀半導體領域,由於兩地薪資仍有落差,越南學生畢業後,多半會先留在台灣工作。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設廠,日本近年也積極培訓半導體人才,張合認為這是合作的機會,校內除了有越南、菲律賓等專班,未來也可能會設有日本專班,協助培訓半導體的人才。

 

 

半導體學程證書和證照 差在實作經驗

 

科技業求材若渴,台積電近年和台清交成等15所大專校院合作,在校園開設「半導體學程」,順利完成的學生,可獲得台積授予學程修畢證書,且等同得到台積電「保證面試」的機會,若修讀學程平均課業成績達80分以上,還能獲得獎勵金。

 

 

明新科大半導體學院院長張合直言,半導體廠長年面臨學用落差問題,若學生在校就考取半導體證照,到產業界能立刻上手。記者郭政芬/攝影
明新科大半導體學院院長張合直言,半導體廠長年面臨學用落差問題,若學生在校就考取半導體證照,到產業界能立刻上手。記者郭政芬/攝影

 

針對半導體證照與台積電辦的學程修課證書有何區別?明新科技大學半導體學院院長張合解釋,這張全國唯一的半導體證照,鑑定封裝與測試工程師的能力,屬於官方認可,除了基礎的受訓之外,很強調實作,最後得通過筆試、上機考試才能拿到證照,就像是考取駕照,考完之後可開福特、賓士等不同類別的車。

 

台積電與幾所大專校院合作所開設的學程課程,主要是在理論課程,比較不是實作的場域,不過因能保證面試,加上台積電薪資高,許多學校都積極爭取,希望能獲得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