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縮小版台積電!國內首間科大成立半導體人才基地,入學即就業

2023/12/08

https://www.gvm.com.tw/article/108158

 

像縮小版台積電!國內首間科大成立半導體人才基地,入學即就業

胡華勝
user

胡華勝

2023-12-06

瀏覽數 9,150+

明新科大解說半導體設備廠務基地教學環境及設備。教育部提供
明新科大解說半導體設備廠務基地教學環境及設備。教育部提供
 

台積電等護國神山產業,缺工怎麼辦?國內相繼有5所國立大學成立半導體學院後,本週明新科技大學也掛牌成立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育基地。為何該校標榜猶如「縮小版台積電」?入學即就業的課程怎麼規劃?

繼中山大學、成功大學、陽明交大、台灣大學及清華大學後,國內第一家同樣以半導體做為育才核心的科技大學終於掛牌跟進。

明新科技大學12月5日正式掛牌「半導體產業設備廠務與檢測人才培育基地」,成為國內大專院校中第一所由科技大學成立的半導體相關設備與人才的培育基地,讓技職實務同登頂大水準。

投資逾億元打造縮小版台積電

明新科大「半導體產業設備廠務與檢測人才培育基地」成立,有賴於教育部透過「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補助,擴大培育國內半導體產業人才。2022年教育部補助明新科大9000元經費,成立區域型人才培育基地,主要在設置「半導體設備與檢測基地」。

不僅如此,明新科大再加碼5400萬元,成立包括「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半導體廠務類產線」「半導體設備類產線」「半導體檢測類產線」及「半導體測試類產線」等人才培育基地,從封裝、測試、設備、檢測到廠務,因配置完整,猶如一個縮小版的台積電,又被稱做是Mini TSMC。

明新科大校長劉國偉表示,新落成掛牌的「半導體產業設備廠務與檢測人才培育基地」是在原來的類產線基地上擴建,面積是4倍大,合計樓地板面積有1100坪,分屬在4個樓層中,儼然是國內大專院校中最大的半導體實務教學基地。

半導體封裝工程師培訓營學員。取自教育部

半導體封裝工程師培訓營學員。取自教育部

 

鑑發封裝測試工程師證照

對於半導體人才的培育,明新科大早在2020年就啟用「半導體封裝測試能力鑑定」考場,至今已培訓135人取得封裝鑑定證照。

加快永續轉型的關鍵契機:COP28全解析論壇,熱烈報名中

除此之外,明新科大也把與產業合作的觸角延伸,針對各產線實際需求規劃不同階段能力認證,包括與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資訊工業策進會及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共同推動「半導體測試工程師能力證照」「半導體設備工程師能力證照」及「半導體廠務工程師能力證照」等。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透過技職教授的體系提供給學生最好的學習環境,並跟企業做連結,培養出即戰力的學生,長期而言,提升台灣的教育外,也能夠招收到國際優秀人才,厚實台灣產業發展的能量。

賴清德副總統、潘文忠部長參訪半導體設備廠務基地。教育部提供

賴清德副總統、潘文忠部長參訪半導體設備廠務基地。教育部提供

 

入學即就業的產學教育

事實上,明新科大建校數十年來已經與上千家的企業進行合作,針對產業所需人才提出精準教育,推動「訂單式產學人才教學」,讓「入學即就業」成為產學合作的典範。學生在學校時就可以藉由職場實作課程,在畢業後順利與職場接軌。

舉例來說,全台第一座「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早在2017年就經由力成科技贊助,讓教室變成科技廠房,學生可以在半導體生產線環境中學習。

與工業局合作成立的「半導體封裝測試能力鑑定」考場,讓學生能在校階段就考取封裝測試證照,畢業後直接能對接半導體職場,從學校學習開始就掌握半導體產業的價值與核心。

 明新科大也不忘教育國際化,已經連續4年在境外生人數,地區涵蓋越南、緬甸、馬來西亞、菲律賓、日本、韓國、菲律賓、烏克蘭、俄羅斯、印度等16個國家地區,此外,姐妹校及國際產學專班皆位居全國大專院校第一名。如同劉國偉為明新科大下的定位-「明新科大是產業人才轉運站」一般,從課程、類產線實習可證照考試,一條龍的育才模式,是國內科技人才的培育搖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