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迷你台積電 明新科大啟用半導體設備廠務與檢測基地

2023/12/05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7619470?from=edn_newest_index

 

 

為滿足半導體產業人力需求,明新科技大學繼2019年建置全台大學首座「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示範工廠」後,教育部去年加碼補助9千萬,建置首座以設備廠務與檢測為主的「半導體產業設備廠務與檢測人才培育基地」,今天落成啟用。校長劉國偉指出,打造如「Mini TSMC」的人才培育基地,提供學生與業界同級廠務環境,培養實務人才。

 

副總統賴清德、教育部長潘文忠、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等,今天出席為基地揭牌。賴清德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優勢,在產官學研合作下有信心持續壯大,不需要擔心因到外國投資而失去優勢。明新科大的半導體人才培育基地,根據產業人才需求來設置,在中央及產業界的支持合作下,補助設備、引進業師、縮短學用落差來培養具即戰力的人才。

 

劉國偉指出,今天新落成的基地,是在原來的類產線基地上擴建,面積為原有類產線的4倍大,基地包括「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半導體廠務類產線」、「半導體設備類產線」、「半導體檢測類產線」,及「半導體測試類產線」共四層樓,樓地板面積約1100坪,是全台大專院校最大的半導體實務教學基地。

 

劉國偉說,大學畢業生通過半導體鑑定測試,就是年薪百萬的工程師,現今封裝廠新聘員工,入職報到後也會到明新科大受訓與檢測,學校與產業攜手培訓人才。

 

力成科技人才發展部經理劉玫杏表示,公司與學校通力合作,在學生畢業最後一學期,將到校來面試學生,並送到明新半導體封裝類產線培訓,培訓期約3個月,透過培訓對封裝機台有初步認識,到企業就能立刻上手,縮短學用落差。

 

明新科大新成立的基地,除做為教學之用,也可做為企業新人培訓、證照檢定之用,各類產線將針對半導體人力需求,規畫對應的培訓課程。除原有的「半導體封裝能力鑑定證照考試」,最新審核通過的「半導體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考試」兩張全國唯一半導體證照外,未來將陸續新增「半導體設備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考試」及「半導體廠務工程師能力鑑定證照考試」,以符合業界所需的各類專業人才。

明新科大建置首座以設備廠務與檢測為主的「半導體產業設備廠務與檢測人才培育基地」,...
明新科大建置首座以設備廠務與檢測為主的「半導體產業設備廠務與檢測人才培育基地」,今天落成啟用。記者郭政芬/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