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共1159字

經濟日報 林思宇
  •  

高科技鬧人才荒,明新科技大學校長劉國偉結盟教育部與經濟部,讓教室就是廠房,也攜手護國神山台積電、封測龍頭日月光、晶圓二哥聯電等大廠,向全球招生,今年起入學生四年學習生涯中,至少一年到業界有薪實習,確保畢業即就業,讓明新「正式修讀學位外國學生」人數超越台灣大學,成為全台第一,打造新竹科技公司的人才庫。

 

 

培養新血 教室變廠房

 

 

這幾年高科技廠的人資壓力都非常大,台積電因為有「護國神山」形象加持,對於各領域人才產生磁吸效應,國內其他廠此時都成為「台積電受害者」,無不絞盡腦汁端出各種福利招募新血。

 

沒人就沒有營收,導致各大廠愈來愈重視長期人力培養,也願意在學生入學時提供獎助學金,捐助學校儀器設備,提供學生實習機會,讓學生畢業後立即成為產業界可用的人才。

 

由於鄰近竹科,明新大學有地利之便,在劉國偉奔走下,明新產學攜手專班或是校外實習合作企業包括台積電、聯電、日月光、力成、矽格、欣興、景碩等。

 

劉國偉表示,身為科技大學,技職教育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動手做,因此學校不論在招生簡章或是學生課程規劃上,都是跟產業界充分討論後而成,拉近學用間距離,也使得學生在未畢業時就有三到四個工作等著;他也舉例,明新和矽格合辦的「半導體封測精英專班」,學生都被矽格定了。

 

劉國偉向教育部提出「半導體封裝測試實務人才培育計畫」,獲得5,000萬元的補助,建置「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打造以學生就業為導向的實作環境,把「教室變科技廠房」。

 

 

產學攜手 畢業即就業

 

 

劉國偉說,讓學員在學校就能熟悉產業的作業環境和機具設備,學校可以讓學生犯錯,但就業後就要盡可能避免犯錯,因為一個錯可能就是一個億。

 

在業界,證照是薪水保證,明新與經濟部共同推動「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與日月光、艾克爾、力成、矽格、廣化科技等合作。力成加碼捐贈封裝檢定術科考照使用的機台,包含打線機、黏晶機、切割機,安裝於封測類產線基地,成立「半導體封裝測試工程師能力鑑定試場」,通過可獲得「半導體封裝工程師」證照,年薪就破百萬元。

 

明新今年起將攜手優貝克、捷創科技、廣化科技等合作辦理「半導體科技博士學位學程」,由合作公司提出待解決的問題,並提供獎學金,學生畢業後直接可進公司就業,年薪則上看200萬元。

 

隨著台商布局全球,海外設廠據點增加,台灣人外派意願不高的情況下,劉國偉則親征東南亞與美國各地招募外籍生,這些學生到台灣,除了學習華語還有半導體,並且到台積電等海外有設廠的公司實習,畢業後則可以回到當地就業,且保證年薪不會少。

 

如此誘因,使得明新在疫情期間,外籍生人數不掉反升外,也讓明新「正式修讀學位外國學生」去年人數達到1,280人,超越台灣大學的1,214人,成為全台第一。

 

劉國偉說,台灣經過數十年好不容易打造的半導體生態系,人才是持續下去的根本,將盡全力幫新竹科技公司找到最好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