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革

根據Newzoo研究分析公司在遊戲產業上的分析來看,全球遊戲產業的市場規模已達1500億美元,而且逐年攀升。所分析的遊戲執行環境包括了電腦主機、遊戲機台、平板以及智慧型手機等四大部份,其中又以手機遊戲的市場發展趨勢攀升速度最為明顯。而根據PwC全球聯盟組織的全球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報告所分析的未來趨勢可知,虛擬實境以及遊戲與電競兩方面,均是全球娛樂媒體相關產業未來五年營業成長率的前五名。而在台灣的產業趨勢上來看,遊戲與電競的年複合成長率高達6.3%,僅次於OTT影音。

而電競產業方面,電競產業觀眾人數也達到4.54億,其中,對電競具高度熱衷的觀眾亦將達2.01億,而在此之中,有57%的觀視人口是集中在亞太地區,可見電競產業的成長速度驚人。因此,除了遊戲開發的人才培育之外,電競產業的人才訓練,也將是本系積極發展的目標之一。

發展方向

  • 以培育學生成為多媒體遊戲創意應用人才,並同時具備有人文素養精神與良好職業態度,能善盡社會責任,符合社會價值觀。

教育目標

  • 以培育「具數位科技、美術設計以及遊戲競技媒體傳播技術之多媒體遊戲創意應用人才」為方向,訂定本系教育目標如下:
    1.發展VR/AR/MR與2D/3D遊戲設計應有的專業知能。
    2.結合數位科技、美術設計、多媒體傳播、電競產業,具備跨領域應有的知能。
    3.發展元宇宙科技產業內容,成為業界搶手的耀眼之星。

本系所培育之多媒體遊戲創意應用人才,將以具備下列核心能力為主要培育目標:

  • 探索、分析與解決多媒體遊戲問題之能力。
  • 多媒體與遊戲實務應用之能力。
  • 整合多媒體製作與軟體操作之實務能力。
  • 數位遊戲產業發展之創新創意思考能力。
  • 了解多媒體產業時事相關議題,培養持續學習的能力。
  • 遊戲競賽傳播媒體科技實務能力。
  • 計畫管理、溝通與團隊合作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