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概況及特色

 本系獲得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一等及通過IEET之「工程及科技教育」國際認證 

一、教育目標
培育具專業技能、團隊精神、人文素養與國際觀的機械科技人才,期能擔負產業界有關機械之設計、製造、管理、檢驗及控制等任務,促進國內產業升級,厚植國力,造福社會。

基礎專業新興產業技術實務專題訓練人文通識培養專業技能、團隊精神、人文素養、國際觀的機械工程師


二、發展特色
為配合當前工業發展趨勢與周邊產業特色,本系特著重在機電整合自動化科技及精密製造科技兩個教學方向。一般課程除涵蓋設計、製造、機電整合、控制、自動化等學門外,更提供新興產業技術的學習與演練,如雷射應用、逆向工程、怏速成型、光電精密量測、影像追蹤、機器人、機電整合及微機電技術等,同時並設有相關實驗室提供實習場所強化學習效果。

 

三、專業課程
本系課程基於在自動化整合及精密製造技術領域的深耕,特別著重相關專業課程之銜接:「基礎課程」注重機械基本學識的理論基礎與實務探討,「進階課程」則著重與新竹地區高科技產業結合,特別著重在機電整合與精密製造技術兩個方向。

l必修課:透過靈活的教學方式,輔以實驗室充分且新穎的教具,強調實務的練習及專題製作
的訓練。
l選修課:依據系定發展方向開設,包含電腦輔助工程、逆向工程、怏速成型、雷射技術、微
加工技術、微系統構裝技術、機器視覺技術、影像追蹤系密檢測、機電整合、機器人、光電工程、PLC控制、自動化工程、半導體材料等領域。
l
透過專題製作爭取出國競賽觀摩,強化學生國際視野。
l針對本系學生未來報考研究所進修的需求,加開理論科目並給予相關課程輔導。

 

四、師資設備
l師資:擁有22位理論與實務兼具之專業教師,其中21位具有助理教授以上之資格(17位具有博士學位,其中7位為留美博士)。此外,本系更積極網羅新竹科學園區及工研院高階研究人員擔任特色選修課程之講授,使教學能兼收產學合一、理論與實務並重之效。

l設備:專業實驗室共計二十間,設備分屬各專業領域,包括:CAD/CAM/CAE/CIM/CNC等一系列完備的生產自動化設備;雷射加工/光學式照相掃瞄系統/觸覺式設計系統/怏速成型/電腦輔助檢測/振動與噪音/光電精密量測/光測力學之精密製造相關設備;PLC/微處理機/影像處理/影像追蹤系統/機器人/感測與量測/動態測試機/可靠度分析與機器診斷設備等機電整合之設備。

 

五、畢業願景
l就業:本校毗鄰新竹科學園區與新竹工業區,向來與產業界互動良好,畢業後可就近至半導      體廠務、自動化控制、機電整合技術、光電製造、模具生產、3C產品開發設計、機械設計製造、航太工業、工具機生產、汽車工業機械等相關專業單位或公司應徵就業。

l升學:
1.國內深造:各公私立大學之機械、機電、工管、生醫等領域相關研究所。

2.國外深造:透過本校國際交流中心,申請英、美、加及歐洲等國外相關研究所。

 

六、其它
全國TDK盃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六年六個冠軍
全國微型機器人競賽:四年八個冠軍
日本微機構競賽:四年四個冠軍
本系學生近幾年出國競賽或觀摩超過11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