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給同學的一封信

各位同學好:

    我是明新半導體與光電科技系系主任,代表本系歡迎大家報考本系。108年底,明新科大工學院接受IEET國際認證,結果當時工學院七個系中,只有兩個系所獲得六年免評的最高評價,本系就是其中之一。這代表我們在教學、研究、學生表現各方面深獲校外專家評審委員的肯定,值得您做為優先選擇。

    本校因應半導體產業需才孔急,已將原工學院中的電機、電子、光電、化材四系整合成立全國第一個半導體學院,並於110323日隆重舉行揭牌儀式,獲得報章媒體大幅報導。光電許多技術與半導體科技相通,半導體製程中許多重要突破(如浸潤式微影技術)與光學知識有關,本系畢業學生除了進入光電相關公司外,也可跨足半導體產業,本系目前有多位系友在台積電任職。

109學年本系應屆畢業生在研究所甄試的表現,仍是依循往年傳統,遠遠超越其它系。有兩位同學錄取中央大學光電所,兩位同學錄取中山大學光電所,以及多位同學考上台科大、北科大等國立大學研究所。109學年考上中央大學光電所的彭詩敏同學(原新竹高工)回憶當年統測放榜,確定自己無法上國立科大時,心中非常難過,後來選擇就讀本系。四年後,我們幫她實現當年未能完成的夢想,翻轉了她的人生。這完全歸功於本系始終有一群老師願意幫學生規劃甄試,陪著他們一起成長。110學年夏天畢業的同學有三位同學錄取中央大學光電所,六位同學錄取中山大學光電所,再度超越前一年成績。

    想就業的同學,大四也可選擇整年實習,這樣可以提早一年進入職場,又可存下一筆錢(一般一年約可賺35~50萬)。半導體光電的本質就是電機的一個分支,只是加了許多半導體光學相關元素進來,這樣反而讓本系的學生未來就業有更多的選擇(例如:光學設計工程師、半導體製程工程師)。半導體光電產業涵蓋很廣,包含半導體IC晶片、光電半導體、LED、光通訊、生醫光電、半導體生醫晶片、顯示器、微光機電、雷射等。本系會提供生產不同產品的公司讓學生選,110學年就有多達14家公司提供本系大四生實習工作,相較於其他系在實習公司上有更多樣的選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休閒、觀光、航空等產業受挫很深,反觀光電、半導體等科技產業卻逆勢成長。綜觀最近光電產業發展態勢:受5G發展的帶動,半導體光電與光通訊開始受到矚目;以台灣廠為主的Mini-LEDMicro-LED顯示器也開始展露頭角,有取代韓國OLED顯示器的趨勢;半導體生醫光電檢測技術也開始取代傳統方法,例如系上殷尚彬老師108年獲科技部計畫經費補助所開發的光學血糖檢測計。紫外光殺菌與紅外線熱像儀等與防疫相關產品,最近更因為疫情關係,搶盡媒體版面。

    109年因為疫情影響,一位擔任本系兼任老師的LED業界專家特別將其在日本大阪一所大學求學的兒子轉至本系就讀。因為他認識本系老師,知道他們會認真照顧學生,把兒子交給明新半導體與光電科技系老師教導,他會比較放心。對於這樣的肯定,我們除了感謝,只能用更好的學生成就來回報家長對我們的信任。

    半導體與光電科技系擁有全校最多的國際產學專班,有許多工讀與擔任專班助教的機會,可與國際生做朋友,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本系有許多實作體驗課程,例如半導體薄膜製程、IC製程、半導體生醫晶片製作、LED燈製作、LED演唱會字牌製作、立體成像、雷射雕刻、光與色彩、光學實驗、多軸機器手臂操作等。歡迎您來體驗。

    疫情變化莫測,提醒您養成勤洗手、戴口罩、遠人群、多運動等習慣。希望大家都能平安渡過這次疫情,也竭誠歡迎您加入明新半導體與光電科技系大家庭,讓我們有機會幫您實現夢想。末祝

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明新科技大學半導體與光電科技系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