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介紹

電子工程系簡介與現況說明

明新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成立於民國58年 (西元1969年),設立以來戮力以「培養學生為具備電子專業技能、職場操守及人文素養之科技人才」為辦學理念,無時不以促進國家高科技電子工業之貢獻為職志。

基此宗旨,本系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積體電路之政策,結合大新竹地區產業特色,重視回流教育,持續執行短中長期系務發展計畫,養成具備專業與德業俱進的電子高科技全人人才,並提供週邊區域在職電子專業人士終生學習與進修之絕佳環境。

至今已有逾16,000位優質畢業系友,遍布產(如:新竹科學園區、新竹工業區、台元科技園區)、官(如:立法委員、縣市長及議員、鄉鎮市長及代表)、學(如:多所國立私立大學與本系教授)、研(如:工研院、中科院、中研院、資策會)等各領域。

本系的沿革如下:

民國58年配合國家經濟建設發展電子科技產業,成立「電子工程科」招收五專生。

民國77年設二專學制,招收高職電子相關畢業生。

民國86年奉准改制為「明新技術學院」,更名為「電子工程系」,設二技學制。

民國89年增設四技學制,五專二專陸續停招。

民國91年奉准改名為「明新科技大學」。

民國92年設立「電子工程研究所碩士班」。

民國95年設「電子工程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民國96年設「電資產業碩士專班」。

民國103年設「產業碩士專班」。

民國106年設「明新矽格產學專班」。

民國106年設「明新欣銓產學專班」。

民國107年設「明新封裝測試產業精英專班」。

民國107年設「明新數位電子產業專班」。

民國107年設「明新電子產業專班」。

本系除了秉持過去優良的傳統電子領域發展,在通訊、計算機與積體電路等領域深耕外,也為了與現有的新科技應用,因此微幅調整發展領域,改以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和半導體群組為目前與未來的發展方向。在AIoT群組是以精緻農業(諸如:遠端控制蘭花養殖系統)、智慧家居與智慧居家照顧為主軸發展;在半導體群組是以積體電路(IC)佈局、IC元件設計與特性分析、IC測試與 IC 封裝以及可靠度工程為發展主軸。在兩個群組中也做跨領域支援,發展出半導體AI於IC測試機台的預先檢測、IC測試資料AI分析以及 IC封裝打線之AI分析。因著本系同仁們的努力,103學年度獲得教育部技職教育再造計畫 「積體電路佈局與測試及系統應用實務技能技優人才培育計畫」(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共2100萬元補助,執行期間從103年1月1日至106年12月31日止,讓本系在積體電路佈局與AIoT方面的軟硬體設備都大幅提升。另外在107年8月28日也通過教育部「半導體封裝測試實務人才培育計畫---建置半導體封裝測試類產線」共3800萬元,執行期間從107年8月28日至110年8月31日止。將建立一個讓同學們在校有一真實半導體封測場域實習,可以真實地與半導體封測公司無縫接軌外,也可資源共享訓練種子教師與提供第二專長培育的好場所。打造本系為 IC半導體訓練基地、IC封測培訓故鄉、人工智慧(AI)訓練搖籃、機器人競賽訓練美地、物聯網(IoT)實作訓練場域 當作學生與工業界實習的橋樑。108年也與經濟部工業局智慧電子學院合作,鏈結多家封測大廠成立半導體封裝初級與中級工程師認證考試,並延伸至半導體測試初級與中級工程師認證考試,經此培訓學員們有足夠技術能力以承接半導體業界的技術要求。

本系之機器人與單晶片比賽也屢獲佳績得獎無數。另外,在105學年度本系亦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的認證,讓學生畢業後其技術能力其他國家也是認可的。因系友們表現傑出與廠商緊密合作,兩管道所提供的獎學金嘉惠許多學弟妹們,除了感銘五內之外也能夠在學業上更加精進。107學年矽格公司與其員工的媽媽成立「郭冠廷獎學金」捐贈一百萬元,以鼓勵清寒學子們努力上進。在實習部分,學生大都能利用大四一整年到校外實習,包括在IC佈局公司、聯電、聯發科與半導體封測廠等,也因表現稱職,大部分同學們都被實習公司稱讚,可以留在原實習公司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