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報導】微學分相關採訪2018-03-04聯合報 創客風正夯 大學創業課…爆滿秒殺

2018/04/20

創客風正夯 大學創業課…爆滿秒殺

2018-03-04 00:12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張雅婷徐如宜/連線報導

 

年輕人微型創業蔚為風潮,大專紛成立產業中心、創業課程等,協助學生培養創業技能,課程五花八門,又能接軌業界,經常爆滿;有些學校甚至投資學生新創事業,或透過校友回饋,給學生最直接協助。

明新科大通識微學分開設的個人創業職類課程,如花藝、金工、木作、雕塑、咖啡、美容美甲等,邀業界職人授課,連續兩年報名秒殺。工作坊型式教學的金工與乾燥花藝課最熱門,每班名額四十人,學生擠破頭搶報名。

 

玄奘大學的「夣想與實踐課」廣受歡迎,師生到校外上課,與廠商對接、解決問題,今年與十家在地機構合作,一手包辦創意發想、產品設計到包裝,協助老店新開。

 

交大創創工坊微學分課程,以物聯網、人機互動、虛擬和擴增實境、虛擬創作等為主,由於是時下最夯的領域,學生趨之若鶩。中華大學的創客空間上月也開設工作坊,指導3D列印機等創新應用技能,鼓勵學生讓創意成真。

 

清大校友回校開設的「WeSchool維創工坊」,為想創業的學生製作產品原型,降低開模費用,提供改善建議,雖然採會員收費制,但學生並不介意,會員持續增加。

 

中山大學不但有「貨櫃創業基地」,還提撥一億元成立中山創新創業基金,兩年來已輔導培育近五十組學生團隊創隊。校長鄭英耀說,創業初期通常最缺錢,學校評估後投資入股,每組最高補助一千萬元。

 

明新科大通識中心主任陳密說,因普遍低薪,年輕人不再把進入大企業當唯一目標,又覺得郭台銘、王永慶白手起家的故事太傳奇難以實現,文創、社會企業等「個人微型創業」、「創客風」因此成為趨勢。

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69/3010897

附件